慶安宮

  • 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南路175號
  • 03-9566320

簡介

慶安宮所供奉之主祀神齊天大聖原為朱氏家神,早期因藥籤相當靈驗,而香火鼎盛。
 
日據時期,在皇民化運動的推行之下,所有道教廟宇與由泥偶所塑成之神像一概要摧毀,慶安宮因而加奉具有日籍血統之「開臺聖王─鄭成功」為主祀神,並改名為「慶安宮」,而免於被廢廟。此外羅東地區自開發以來即為漳州墾民所聚集之處,「開漳聖王─陳元光」為住民們共同之信仰,因而加奉開漳聖王為主神,因此,慶安宮主祀神有三:開臺聖王、齊天大聖、開漳聖王。
 
慶安宮經過數次改建,始有今日規模,雖僅為單殿式建築,但廟貌莊嚴依舊。慶安宮有許多神蹟,使各地信眾深感齊天大聖之庇佑。另外慶安宮除廟內祭祀外,與社區結合也相當緊密,如其所在地之成功里里名與周邊學校「成功國小」便因廟內供奉「鄭成功」而得名。慶安宮每年頻繁的廟慶活動,總吸引大批信徒、民眾前來朝聖,這也促進了鄉野里民間互動交流,也正是為羅東地區繁華且多元的信仰文化增添了不少註記。

地圖及周邊資訊

  • 景點位置
  • 周邊美食
  • 周邊景點
  • 周邊住宿
  • 周邊店家/伴手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