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二日遊

  • 旅遊類型:二日遊
  • 遊程景點:自然史教育館、林業文化園區、羅董養生觀光工廠、中山公園、羅東觀光夜市、文化工場、moku旅人書店(成功國小校長宿舍)、運動公園、藝境空間
1: 自然史教育館 、 林業文化園區 、 羅董養生觀光工廠 、 中山公園 、 羅東觀光夜市
81_index_23.jpg
75_index_33.jpg
89_index_30.jpg
13_index_21.jpg
70_index_60.jpg
2: 文化工場 、 moku旅人書店(成功國小校長宿舍) 、 運動公園 、 藝境空間
64_index_34.jpg
16_index_54.jpg
83_index_39.jpg
53_index_79.jpg

行程簡介

 DAY1: 

 第一站:自然史教育館 

宜蘭縣自然史教育館位於羅東國中校園內,有豐富的蝴蝶標本收藏,主要介紹宜蘭縣之自然人文與生態景觀的保存、研究。

館內一樓會定期舉辦各種自然生態與科學研習活動及全臺各個博物館間的巡迴展覽。

二樓展示宜蘭縣自然史教育館所收藏的蝴蝶及蛾類等昆蟲標本,有獨步全臺極珍貴的蝴蝶館藏,種類繁多且代表性強,除了本國

亦有澳洲非洲等地的不同品種。

蝴蝶的生活史、自然史、蝴蝶與蛾類的區別、宜蘭縣自然條件和蝴蝶相互關係、世界動物的分佈和地理淵源,完整而生動地介紹

蝴蝶、蛾、蜻蜓等各種昆蟲和各地區相關的自然資訊。


 

 第二站:林業文化園區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占地約20公頃,前為太平山林場之貯木池與木材集散區。

2004年經由林務局規劃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重現太平山林業及羅東鎮發展的林業歷史。

 

火車將木材由太平山上運至此,將木材經滑木道滑入貯木池中保存。

現在的貯木池中還保存著許多浮木。

園區內可以看見太平山森林鐵道與老舊的蒸汽火車頭。

漫步森林鐵道,一同見證林業運材史。

園區內還設有環池步道、生態池木屑步道,為晨昏運動、池邊休憩、散心賞景,及野鳥、蟲、魚相遇的好處所。

沿途還有舊式的日式建築及各式文物展示,可感受先民在伐木、運木方面的智慧,並從而傳達造林、愛森林的新林業發展理念。

 




 第三站:農會觀光工廠 

羅東鎮農會養生觀光工廠園區位在羅東鎮火車站前精華區,佔地約1500坪,完善的園區規劃與專人的導覽,來到這裡可以讓您

「吃皮蛋、喝豆奶、玩體驗、樂逍遙」體驗在地文化,精緻的農特產品展售舖與地方特色伴手禮,滿足您一次購足特產的慾望。

提供工廠影片介紹及導覽 (需事先預約)、農漁會產品展售區(吃喝玩樂文化館)、宜蘭名產展售區(地方特產館)及休閒旅遊餐廳。

另有各種DIY體驗活動, 需事先預約,可提供120人同時進行體驗活動。

園區內有農村二十四節氣生活館,館內展示舊有碾米設備以及古農機具如犁、刈耙、磱碡、線車、水車、秧箟、秧馬、脫榖機等

等,對應出農業時代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四時運作;並且透過24個依序排列的展出內容─從「立春」到「大寒」,帶領

大家了解祖先們的智慧。




 第四站:中山公園、羅東觀光夜市 

中山公園位於羅東鎮公園路、民生路、民權路及興東路之間,面積約1.7公頃,內有老人館、鎮立兒童美語圖書館、兒童遊樂區及水舞表演區 (水舞演出時間:下午三點及晚上七點 、八點 、九點整)。
 



其外圍有羅東觀光夜市圍繞,在人潮絡繹不絕的市中心,提供民眾及遊客一個綠意盎然、輕鬆悠閒的遊憩景點。



水舞演出時間:下午三點及晚上七點 、八點 、九點整



羅東夜市位於宜蘭縣羅東鎮中央的中山公園四周,是羅東市區逛街、品嘗美食小吃的好去處,其中也有曾是總統的國宴菜色。

接近傍晚店家紛紛開始營業,遊客也漸漸增多,成為到宜蘭旅遊,必到的景點之一,著名的蔥油餅、羊肉湯、包心粉圓...等在羅

東夜市可一次品嘗得到。各種美味伴手禮,皆位在羅東夜市的周邊。

 DAY2: 

 第一站:文化工場 

以文化生活圈做為整體思考,將全區與旁邊的東光國中、李科永紀念圖書館一併納入考量,

希望與東光國中將來的校園設計興建結合,創造一個有趣的半開放式空間。



並且,為了彰顯羅東以林業起家的人文歷史,並對應過去由太平山林鐵及東部縱貫線所承載的這個小鎮,新時代的設施龍頭

,擁有立體覆蓋大約90公尺×90公尺、高19公尺,有懸在半空中的藝廊;接納鄰近傳統市集和木材加工形象,

構成了整體都市生活系統的特殊配方,提供了無限彈性的使用,而成為如今兼具運動、休閒與文化展演的公共空間。





 第二站:老懂文化館 (成功國小舊校長宿舍) 



成功國小校長宿舍為日本木造建築,建築格局仍保存完整,主要以檜木及杉木築成,

整棟建築並由地面抬高2尺以阻絕濕氣,編竹夾泥牆身,內牆面以白灰粉刷,外牆面則施以無押條木雨林板

,屋頂原為日式黑色棧瓦,後期才改鋪水泥瓦。



校長宿舍由大門進入玄關後,在宿舍內部中間配置廊道,到達兩側的房間及服務性空間,讓各房間與穿過性動線不受干擾

,藉以保持各空間的獨立性,為日治大正時期以後建築發展重視個人及家居的私密性的具體見證。


 

 第三站 :羅東運動公園 



羅東運動公園原為羅東溪畔不起眼窪地,1986年規劃興建,歷經7年經新營造,展現了獨特的在地風貌。

結合運動與休憩,呈現動與靜機能完整而又獨立的休閒空間,為宜蘭縣建設理想,具體而微的縮影。



佔地47公頃的公園,主要分為運動設施、地形景觀、水流景觀與森林植栽四大部分,融合自然美與人工美於一園

,遠近馳名,成為吸引大批觀光客的景點,除了帶動商業發展外,公園四周形成新商圈、高級住宅區,蔚為羅東一大特色。




 

 第四站:樹民細胞 

羅東鎮公共藝術「樹民細胞」,這座立於中華路、公正路交叉口旁的公共藝術,外觀宛若日式建築,一半為木造實體,另一半是植

物細胞形狀的牆面,加上大面積的玻璃帷幕、側邊栽種的喬木,還有四周草皮空地與老樹,晝夜風貌各不同,不但有著藝術氣息,

又可做為小型藝文的展場。

設計者是從羅東繁華的林業記憶中發想,回歸樹木最初的形式「植物細胞」為設計概念,並且運用漂流木、舊木及疏林木集成材

進行創作,表達對環境永續經營的理念。

有不定期的音樂演出、文藝展覽,為羅東增添了不少文藝氣息。

 

行程地圖及周邊資訊

  • 遊程景點
  • 周邊美食
  • 周邊景點
  • 周邊住宿
  • 周邊店家/伴手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