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蘭社

  • 宜蘭縣羅東鎮中山西街115號
  • 03-9287447、0927-507456

簡介

羅東福蘭社,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北管」社團之一,迄今已超過100多年歷史。公元 1989 年(民 78 年),榮獲 「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羅東福蘭社在戲曲上,以學習北管音樂、子弟戲為主。
 
清代末期,福蘭社首任社長陳輝煌,為地方墾首。在屯墾農閒時,為娛樂墾戶、安定民心,清咸豐年間延聘簡文登、詹大軒兩人前來教授北管音樂,其徒分為西皮及福祿兩派。
 
後兩派造成福蘭社內部分裂,社員人數減少,社務運作困難,可謂一大打擊。後經該社「頭人」胡慶森協助,運用其擔任震安宮建築主事的身分,商借廟內 2 樓的水仙王殿作為社團練習之所,進而吸收成員,終在 4、5 年後才又步上軌道。後又有陳振光先生投入心力,在各地擴展以「福蘭社」為班名之社團,使得羅東福蘭社的勢力大增。
 
「福蘭社」系統的推展,是以羅東街為發展源頭之因,乃因 1910年太平山林業開發,帶動了羅東街工商繁榮,福蘭社的「頭人」們有更多營收,故不吝重金聘請北管師父教導子弟。羅東街的福蘭社在地理與經濟的優勢下,成為各地福蘭社的良好範例,至今羅東福蘭社仍是溪南第一大社。
 
每年西秦王爺誕辰6/24,將會有一齣完整精采的北管大戲。在傳統戲曲逐漸沒落衰微的現代社會,值得至羅東福蘭社走一走,回顧北管社團羅東福蘭社的一時風采。
 

地圖及周邊資訊

  • 景點位置
  • 周邊美食
  • 周邊景點
  • 周邊住宿
  • 周邊店家/伴手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