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觀光旅遊網
首頁 選單 關閉

文化工場

宜蘭縣羅東鎮純精路一段96號
03-9577440
週二 - 週日AM9:00 - PM17:00,每週一及每月最後一天休館 (如遇週末或國定假日照常開館)
網站連結

簡介

羅東文化工場佔地4.3公頃,這座由建築師黃聲遠率領團隊進行規劃的場域,是座造型前衛獨特,卻又兼顧人文歷史、城市特色和生態節能的文化園區,僅南區運動休閒設施區域,即獲得宜蘭縣2006年度綠建築設計技術評選的肯定。羅東文化工場因為建築設計概念與嶄新的空間規劃,跳脫大眾對建築與文化設施的想像,也因此羅東文化工場先後榮獲2008台灣建築獎首獎、2012年第三屆中國建築傳媒獎,並獲選代表臺灣參加香港深圳城市建築雙年展的重要作品之一,2014年更拿下第八屆遠東建築獎傑出獎。
 
  羅東文化工場主體建築設計靈感來自太平山林業歷史脈絡,以羅東地區太平山林業為設計出發,結合羅東林業的歷史背景各項元素,運輸鐵道、木材、儲木池等。透過具體的建築設計規劃與地方區域的歷史文化特色密切串聯,持續傳遞來自歷史與地方的文化價值,並成為開拓當代文化創意生活的場域。
 
  建築主體大量使用工業質感的設計素材,如耐候性鋼材、婆羅洲鐵木等,除了簡單、環保、易維護外,並展現了羅東的城市特質。文化工場與天空藝廊垂直相疊,文化工場的空間除了辦公室外,還可進行多元的展示、演講與表演等活動,並有一舞台與棚架相連,舉辦活動或演出時,可容納數千名觀眾,且不受天候影響,為一多功能的藝文空間。上方的天空藝廊,為一長114公尺的空中展覽館,可作靜態的展示或舉辦講座,其四周迴廊可遠眺羅東周邊全景,是宜蘭人引以為的重要地標。

位置

返回列表